2007年10月24日 星期三

我必須做到130分 才能讓別人扣分


2011/1/8補充: tvbs新聞台 當掌聲響起 JOLIN



我必須做到130分 才能讓別人扣分
本篇文章摘自: 商業周刊第 1038 期
作者:李郁怡



蔡依林是擁有怎樣的戰勝欲望,讓她打敗自己的軟弱、打敗看衰她的人,拿下金曲獎最佳女歌手獎?

她是一個運動員,內心有一股挑戰世界紀錄的欲望,無法抑制。

她,其實是一個藝人。

這是一場勝利的宣示!今年六月十六日晚上,台北小巨蛋,身著紅色舞衣的蔡依林,緩緩從高處降下舞台,手裡拿著響鈴,拋向天空後,像體操選手般柔軟的劈腿轉身,接下響鈴。扭腰、擺臀,動作狂野。一首「舞孃」引發尖叫聲不斷,她在火焰包圍下退場。一個小時後,她獲頒金曲獎最佳女歌手獎。

接過獎座致詞的蔡依林,沒有落淚,鎮靜非常的說:「得這個獎,我要謝謝很多人,謝謝曾經很不看好我的人,謝謝你們給我很大的打擊,讓我一直很努力……,讓我一直維持在最好的狀態。」

典禮後,網路上開始有人討論這番話是什麼意思?一位娛樂圈內了解蔡依林的長輩則說,這是一番她等了多年,才有機會說出口的肺腑之言。

她要證明:我不會被你看衰!這是驅動蔡依林挑戰紀錄的內心力量。

慘遭批評:人紅了卻不討喜 被評為爛歌手、亂抄襲

「很少有歌手像蔡依林一樣,第一張唱片就紅了,可是卻那麼的不討人喜歡。」一位熟悉蔡依林的圈內人說道。蔡依林十八歲出道,但隔兩年,她竟被創作歌手陳珊妮和林暐哲等人,評為「十大爛歌手」。後來每出一張唱片,幾乎都招致抄襲國外歌手的評價。

有人可以不在意負面的批評,但蔡依林從小就好勝,功課要第一、打電玩也要第一。她渴望巔峰。

「小時候全班有很多很棒的資優生在我旁邊,我處在班上,覺得他們好像就是數學好厲害,你可能要讀好幾本教科書,你才會進步,已經很努力、很努力,結果還是九十七分,」她說她不是資優生,但「我還是覺得不會放過自己,」她笑說。

「我想要獲得的東西可能就是:這個東西妳學好,當下妳克服了它,對我來講,那就是一種成就感。」

...(oh my: 中間省略,貼本文一方面勵志,一方面因為Jolin正)

二十歲那個受到他人批評、喪失信心的蔡依林已悄然說拜拜,現在,二十七歲的她,接受訪問時,帶著殺氣的專注神情,突然讓人想到她最喜歡的英文單字:Victory(勝利)。

資深經紀人丘秀珠如此形容蔡依林:「她出道的時候,論身材不是第一、論跳舞不是第一、論唱歌也不是第一;不是第一,今天卻做到了最好。」從當初眾人都不看好,撐過演藝界七年,成功由偶像歌手轉型,如今有資格被稱為小天后。蔡依林的成功的確不只是娛樂圈的包裝就能夠達成的。

戰勝的欲望,讓蔡依林突破他人的看扁,也突破她個人能力的極限。下一步,她要戰勝的,是時間。即便今天的蔡依林,在台灣藝壇的火紅程度,已無女藝人出其右,但是大環境淘汰人的速度絲毫沒有減弱。贏了今天,她還有無數的明天。

*從台下到台上,她都不認輸——蔡依林的戰勝欲望
戰勝負面批評,讓觀眾重新接納 就讀景美女中時,參加MTV台新聲卡位戰獲得冠軍出道。

少男殺手的形象引發兩極反應,同年既被選為十大最受歡迎歌手,又被選為十大爛歌手。

與大聲工作室傳出合約糾紛,遭到冷凍,一年無法上舞台表演。

以「看我七十二變」專輯「重新出道」。為求重新站上舞台,拚命練舞,從同手同腳的舞蹈程度,到能歌善舞,在看衰聲中,重回歌壇。戰勝自己,突破能力的極限入圍金曲獎,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,如果獲獎,感謝詞將是「謝謝所有看衰我的人!」三年後,以「舞孃」專輯獲得金曲獎最佳女歌手獎,果然在台上說了這段話。

在「唯我獨尊」演唱會展現苦練的瑜伽、鞍馬與吊環體操,正式擺脫玉女形象,引發話題。專輯銷量在大華人區突破兩百萬張,確立其天后地位。 戰勝年齡,挑戰女星演藝年限 下一階段目標,是要像搖滾天后瑪丹娜一樣,突破演藝青春壽命的限制,屹立舞台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