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10月3日 星期三

如何解決孕期脹氣


Oh my: 老婆六個月,很容易脹氣,脹氣就雞雞歪歪叫,所以查詢以下內容:

懷孕之後,不少媽媽會因為肚子鼓鼓脹脹的而感到不舒服,連胃口也跟著變差了。脹氣不但影響媽媽的心情,還可能讓寶寶營養不足、健康打折,所以千萬不能忽視哦!

  隨著肚子一天一天變大,胎兒也漸漸壓迫到胃部,這時候媽媽開始出現腹部脹脹的感覺。如何避免並舒緩這種不適感呢?

  孕期脹氣最常見的原因

  1.懷孕初期:激素分泌改變所致。

  2.懷孕中後期:子宮擴大,壓迫到腸子,使得腸子不容易蠕動。

  醫生提醒

  1.大部分的孕婦,脹氣最嚴重的時候,就是在懷孕後的前3個月,還會併發一些噁心、嘔吐的症狀,過了這段時間就會慢慢減緩。

  2.如果孕婦本身就有腸胃方面的疾病,如便秘、脹氣、蠕動能力較差,或是腸胃炎、胃酸過高,甚至是胃潰瘍等疾病,孕期脹氣的時間會持續比較久,持續到懷孕四五個月左右。

  Part1 對孕婦的影響

  黃體素 讓腸蠕動變差

  孕婦脹氣最明顯的時期,通常發生在第一孕期,也就是懷孕前3個月。懷孕之後胃部排酸能力較差,胃酸相對過高;此外,剛懷孕時,即卵巢從排卵到懷 孕這段時間中,體內黃體素逐漸增高,而黃體素會使腸的蠕動能力變差,排泄功能自然也受影響,此時就會出現脹氣和便秘的症狀。因此,造成第一孕期脹氣的最主 要原因,正是激素分泌改變造成的。

  進入第二孕期之後,子宮慢慢擴大,懷孕5個月後就會超過肚臍的部位,所有的腸會被擠到胃的上方和左右兩邊,整個空間都被子宮占滿,所以很容易壓迫到大腸、小腸,蠕動能力也會變差。

  醫生提醒

  胃腸被壓迫,只是懷孕後期出現脹氣的原因之一,另外,由於胸腔被擠壓、容易變小,有些人可能會出現呼吸較喘的情形,也會造成噁心、胃痛、脹氣、呼吸困難等現象。

  34周後 症狀逐漸減輕

  懷孕後期的脹氣和前期的脹氣不同,前期是因為胃脹氣、腸蠕動變差、腸子容易脹痛所造成的;進入懷孕後期,子宮擴大,寶寶開始壓迫到腹部上方,也 就是上腸胃道,包括胃、十二指腸的部位。所以在懷孕34周之前(子宮擴大時),吃的食物太多或太油膩,就會有想吐、胃痛的症狀;但是34周到36周,胎兒 會逐漸下降,准媽媽則會有松了一口氣的感覺。

  Part2 對胎兒的影響

  挑食 不利於營養吸收

  孕婦脹氣對胎兒並無大礙,只是有些小的影響而已,這主要是因為媽媽在胃不舒服的時候,食欲會變差,從而無法攝取足夠的營養,例如,孕期前3個 月,胎兒需要蛋白質,而在懷孕中後期,澱粉類則是胎兒最需要的營養;此時,媽媽因為胃脹氣的不適,吸收能力比較差,也會變得挑食,使得胎兒吸收不到足夠的 營養。

  自行使用瀉藥 缺少維生素

  脹氣也會造成便秘,情況嚴重的話,就必須將大腸中的糞便排出來。一般來說,醫生會使用輕度的瀉藥,幫助孕婦排便,這對寶寶並不會有負面的影響, 但是就怕有些媽媽忍受不了便秘的痛苦,不等問醫生就自己隨便吃藥,這樣很容易減少准媽媽對脂溶性維生素的吸收,使胎兒陷入缺少維生素的危險,所以建議准媽 媽們,不要擅自使用過於厲害的瀉藥,使用瀉藥之前,一定要先徵求醫生的意見。

  醫生提醒

  自行使用藥性過強的瀉藥,或是瀉藥的劑量過大,可能會引起子宮收縮,造成出血,嚴重的還會出現脫水的現象,使體內電解質失去平衡,可能會有生命危險。這些影響雖然是間接的,但是影響力卻很大,准媽媽們一定要留意了!

  5多讓您消消氣

  1.多餐少量

  避免脹氣的第一步驟,要從飲食入手。專家認為,脹氣時,胃部已經很脹了,如果又吃下很多食物,就會造成胃部工作量過大而脹得更厲害。因此,可采 取一天吃68餐的方式進食,不要一下吃太多食物。另外,也不要光吃流質的食物,因為流質食物對於腸胃來說,並不好消化,最好選擇半固體的食物,如奶酪 等。

  2.多吃纖維素

  蔬菜、水果可以多吃一些,像是在第一孕期時,寶寶需要大量蛋白質,所以澱粉類、麵食類、豆類這些易產氣且容易使腸胃不適的食物,需求量較少,也不用多攝取。另外,可以適當獲得糖分和澱粉,梨和蘋果都是很好的來源,也可以從肉類中獲得澱粉和蛋白質,牛肉、魚肉都是不錯的選擇。

  3.多喝開水

  如果大腸內累積太多糞便,一直堆積,脹氣就會更加嚴重,所以必須要有足夠的水分,促進排便。建議孕婦多喝溫水,不要喝冷水,這樣會造成腸絞痛,並會使得子宮收縮。此外,氣泡式、刺激性的飲料也要避免,汽水、咖啡、茶等都要少喝。

  4.多按摩

  當腸蠕動不佳時,可通過按摩幫助腸蠕動,提醒准媽媽們,一般子宮都位於腹部中央,有些媽媽因為不瞭解腸胃位置,會按摩到子宮,如此一來,會造成子宮收縮。因此,當孕婦有出血或子宮收縮的情況,就要立即停止按摩。

  正確按摩方式

  飯後1小時後,輕輕趴下,呈45度半臥姿,按摩力度不要過大,每天約46次。

  從右上腹部開始,順時針方向移動到左上腹部,再往左下腹部按摩,切記不能按摩中間子宮所在部位。

  5.多散步

  散步也是促進腸蠕動的好方法,只要是身體健康、正常,沒有早產危險的孕婦,都可以在飯後30分鐘至1個小時後,到外面散步2030分鐘。如果 附近沒有適合散步的場所,也可以在家裏來回走動,一樣能達到散步的效果。專家提示,孕婦適合輕鬆的運動,所以散步時只要慢慢走即可,同時也能幫助排便和排 氣。

另外有醫生提到:

1.你每天都應該出去散步半小時左右,促進腸胃運動。   

2.多喝酸奶(優酪乳)。   

3.多吃含纖維的食物,比如玉米啊,黃瓜啊,全麥麵包啊等等(暫時想不出來了)   4.多喝水,多吃流食,現在剛好夏天,吃點綠豆稀飯很不錯啊!   

5.每天早上起來喝一杯涼開水。   

6.每天上午和晚上各喝一杯蜂蜜水(千萬不要喝蜂皇漿,那種加工過的)   

7.不要經常坐著。   

8.誰都知道不要吃刺激性食物。

Oh my: 一開始老婆說按摩有點用,但其實後來上個廁所就沒事了 -_-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