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11月12日 星期一

別讓眼睛提早老化

那麼,該如何避免過度用眼帶來的老花現象?

1.看近螢幕的時間與距離

要避免睫狀肌疲乏,最重要的就是要避免近距離的不當用眼習慣。

蔡景耀建議,和電腦螢幕的距離最好在五十公分至七十公分,同時螢幕最好較眼睛水平線低十至十五公分,讓眼睛有往下看十五度的下視角,這樣眼睛不需要用那麼大的力量。

如果可以,工作時可以戴中距離度數的眼鏡或者輕度的老花眼鏡。

每工作四十分鐘,最好離開一至三分鐘,讓眼球動一動放輕鬆。

蔡景耀建議,休息時除了閉眼,可以直視六公尺以外的目標十秒,然後轉看近的目標十秒,來回交替做一分鐘,讓眼睛活動。

2.隨年紀調整眼鏡度數

醫師們建議,隨著年紀漸長,因為眼睛老化,屈光能力減弱,近視的人要看情況減少眼鏡度數。

林隆光表示,一般到六十歲以後,近視度數少個五十到七十五度是很正常的;侯鈞賀則建議,三十五歲以下,近視眼鏡度數可以配足;但三十五歲以上的近距離工作者最好根據個別情形作度數微降。

近視與老花可以互相抵銷?

一般常有「近視與老花」可以互相抵銷的說法。

侯鈞賀表示,例如近視一百度的人,表示在近處一公尺左右的物體,眼睛完全放鬆,就可以看得清楚;水晶體變焦後,可以看清楚一公尺內的東西。

當出現老花,近視一百度的人在不配戴眼鏡時還是可以看清一公尺處的東西,因此就好像彼此抵銷,沒有老花的情形一樣;但如果戴上近視眼鏡,要看清一公尺內的東西時,就會需要老花眼鏡了。

「但要注意,這能抵銷的是有限度的,」侯鈞賀說。例如,近視一百度是一公尺左右的物品看得清楚,二百度是二分之一公尺(五十公分)左右的物品。換言之,現代人許多高度近視如八百度,指的是八分之一公尺(十三公分以內)以內的距離才能這樣抵銷,一般人很少把東西拿到這麼近的距離觀看,也就等於沒有什麼效果了。

(oh my: 不過PO了這麼多,還是覺得休息是最有用的...本來在大陸工作每天眼睛都很朦,閃光也非常嚴重,..回台灣陪老婆坐月子後,發現,咦,什麼都好了耶,看東西很清楚 ^^ 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