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9月11日 星期日

孕婦吃鮭魚 助胎兒抗敏


Facts and myth about prenatal nutrition
When you're eating for two, you have to be doubly careful what you eat

不熟的魚或貝類,有些來源有弓型寄生物,會造成胎兒的失明與腦部
的損傷.

大型的掠食性魚類,如旗魚,鯊魚,國王鯖魚,和青花科的鮪魚(不論是
新鮮或罐頭的),因為可能有含汞的風險; 食物與藥品管理處要求一周
鮪魚的攝取量要少於170g,但可接受一周340g以內的大塊輕鮪魚,蝦,
鮭魚,鱈魚,鯰魚.


【邱俊吉、陳家齊╱綜合報導】國外最新研究發現,孕婦若多吃鮪魚、鮭魚、核桃、南瓜子等富含多元不飽和 脂肪酸的食物,可讓腹中胎兒腸道發育更健全,出生後不易過敏。國內醫師表示,魚類富含的多元不飽和脂肪酸比植物豐富,孕婦多吃鮭魚,確實有助減少胎兒出生 後過敏機會,而茹素孕婦則建議可吃堅果。


法國研究證實

外電報導,這項研究由法國國家農業研究所進行,發現孕婦體內的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含量,可讓腹中胎兒的腸道發育更健全,因此孕婦多吃鮭魚、鮪魚及核桃等堅果類食品,可讓胎兒及早接觸微量過敏原,降低出生後過敏機率。相關研究已刊登在知名《生理學期刊》。
報導中並指出,過去已有其他研究推崇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的好處,有學者認為女性懷孕期間多攝取可使寶寶更聰明。

堅果類也有效

台北馬偕醫院小兒過敏免疫科資深主治醫師徐世達說,魚類所含多元不飽和脂肪酸比植物更豐富,孕婦可適量補充,但若已知本身吃魚會過敏,或是茹素孕婦,則建議多攝取同樣富含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的核桃、南瓜子等堅果類植物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