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0月10日 星期一

用藥常識

以前都是老爸包容我們,現在老爸變得像小孩一樣,應該換我們包容了,對吧~ 

前陣子一直很擔心爸怎麼神智不太清楚...原來是吃錯藥了,應該吃止吐藥變成照三餐吃安眠藥,爸才會變這樣 胡言亂語的 -_-"

正好看到康健雜誌的破解最常見的用藥迷思,不再吃錯藥 ,看來不錯,來分享一下~ 


Q.可以配果汁吃藥嗎?
A:有些藥不能跟葡萄柚汁一起吃,原因是葡萄柚(包括柑橘)含有類黃酮素,恰好會抑制肝臟中代謝藥物的酵素(CYP3A4型),導致藥物無法從肝臟中代謝出去,使得體內藥物過量產生毒性,一旦濃度過高,可能有致命危險。

劉采艷主任提醒,包括降血壓、降血脂藥、抗組織胺、鎮靜劑、抗黴菌製劑或免疫抑制劑,都不能跟葡萄柚(汁)、柑橘類水果一起服用。最有名的例子是腸胃蠕動用藥平普賜(cisapride),它具有心律不整的毒性,同時也是利用CYP3A4型肝臟酵素來代謝藥物。在國外有許多平普賜和葡萄柚汁或其他同為靠 CYP3A4型肝臟酵素來代謝的藥物併用,導致心律不整而死亡的案例,因而在2000年停止上架。

如果有腎病,避免吃寒涼食物如苦瓜、白菜、芋頭、竹筍、芒果以及刺激性食物。減肥的人,要避免吃太鹹、高糖、高脂肪食物以及酒。

Q.為什麼吃中藥、西藥不能配茶喝? 
A:茶葉中含有單寧酸,如果跟鐵劑一起服用,會影響鐵劑吸收,「尤其茶飲含有生物鹼,例如咖啡因、茶鹼,能興奮中樞神經,」劉采艷說,偏偏生物鹼是許多中藥的活性成分,單寧酸一旦跟著中藥合併使用,會引起酸鹼反應,產生沉澱,不利吸收且影響藥效。

新莊社區藥局溫國雄藥師更提醒,不論茶、咖啡或可可都含有黃嘌呤類的生物鹼,具利尿及血管收縮作用,對糖尿病人易造成高血糖症,對一般人則造成低血糖現象。即使是罐裝茶飲或咖啡,都不能跟藥同時服用。

Q.中藥不能跟白菜一起吃?

A:一般來說,吃中藥期間有許多飲食禁忌,例如不能跟白蘿蔔一起吃,其實,「凡是生冷、黏膩、腥、辣等不容易消化或有刺激性的食物都應該避免,」劉采艷說,這些食物容易造成消化不良、刺激腸胃而影響藥效。

如果有心臟病,應避免吃油膩食物、動物性脂肪與刺激性食物像是濃茶、酒精。如果有肝病,避免吃燒烤、油炸、醃製品及刺激性食物。


實用資訊

想確認目前使用的藥物是否經過安全認證嗎?可上衛生署網站查詢,網址是:http://www.doh.gov.tw/

然後進入查詢系統,再進入西藥、醫療器材、含藥化妝品許可證查詢。更多用藥問題可上康健網站,藥物諮詢:http://www.commonhealth.com.tw/doctor/index.action


Box:檢視你的藥袋,如果有註明以下這些藥,就不能剝半或磨碎:

.腸溶錠(裹上腸衣的藥)

.持續釋離劑型

.軟膠囊

.雙層錠

.舌下含片,例如心絞痛時會吞硝酸鹽錠,幫助心臟血管擴張,這藥需從口腔黏膜吸收,效果最好。

.咀嚼錠

.複方的藥,例如將降血壓藥與利尿劑做成一顆,或有些止痛藥跟咖啡因做成一顆藥,這種複方藥國外規定不能剝半或磨碎,但台灣規定雖不可磨粉卻可剝半吃,前提是,必須使用切藥器切半,劑量才會平均、不受污染。


某些食物與藥物會交互作用,用藥前建議找藥師諮詢。

不論中、西藥,藥師們異口同聲表示,溫開水送藥是最佳選擇,因為溫開水的酸鹼值接近中性,成分單純且吞下藥之後,再喝一大杯溫開水,避免藥物停留食道,某些成分或膠囊會讓食道受傷。如果想喝牛奶,必須跟服藥時間錯開至少兩小時,避免藥效大打折扣。

不論哪種酒,對含有咳嗽糖漿或其他指示用藥都會產生藥物干擾,如果耐不住酒癮,建議服完所有藥物3天後再喝酒,因為這時藥物應已全部排出體外。


最後也推薦一篇3大常用藥,醫生沒告訴你的祕密
例如 "感冒藥是症狀治療,因此正確的做法是,有什麼症狀再使用相關藥品即可,頭痛就吃止痛藥,鼻塞、流鼻水就吃感冒膠囊,避免吃到不必要的成分,增加身體肝臟負擔。"就應當成常識謹記哦~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