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2月24日 星期三

芬蘭教育 世界第一的祕密,等三篇

培養學習熱忱 越早越好 整理/呂燕智

有些能力你可以在19、20歲時再培養,但對「學習」這件事的動機和興趣,及早建立是非常重要的事。

未來人才該具備哪些能力?長期觀察世界趨勢,並依此向全球提供教育建言的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(OECD),面對變化多端的全球化時代,曾提出一份報告:〈關鍵能力的定義與選擇〉(Definition and Selection of Key Competencies),架構未來人才必備三大關鍵能力:

其一,「人際」能力,包括:與他人一同學習、生活、工作;建立、處理人際關係;尊重、欣賞他人文化與價值觀;處理情緒與感知他人情緒;表達與傾聽;分析雙方利益、達成雙贏協議的能力等。

其二,「自我負責」能力,包括:做好人生規畫與設定個人目標、了解自己的才華與極限、了解自己的社會定位、選擇適切工作的能力、將夢想化為行動的能力等。

其三,「活用知識」能力,包括:語言的說、寫、表達、溝通能力;數理運算;活用知識與資訊的能力(蒐集、分析、組織、判斷、選擇);活用新科技並使之與生活結合的能力(如電腦、網路、視訊、網路社群、網路行銷、遠距學習等)。

過去台灣多數小學將OECD第三項能力,當成是最重要的能力,而忽略了前兩項能力。即便是第三項能力,也試圖以分數測量,而忽略「整合、活用」才是關鍵。

除了上述報告,OECD每三年會針對全球十五歲學童進行能力測驗(The Programme for International Student Assessment,簡稱PISA),更是全球教育界的重要指標。商周特別專訪這項專案負責人、OECD教育部指標與分析處總監史萊克(Andreas Schleicher),這也是第一個採訪OECD教育部的台灣媒體。

史萊克接受本刊越洋視訊採訪時指出:持續學習的能力與學習態度,是影響競爭力的關鍵因素。他表示,有些能力可以在二十幾歲時再培養,但對「學習」這件事的興趣和能力,及早建立是非常重要的事。 以下是專訪紀要:

《商業周刊》問(以下簡稱問):你負責全球學童的能力測驗,請談談透過PISA發現最重要的教育趨勢?

成功特質 懂得分析、創造並應用知識

史萊克答(以下簡稱答):這十幾二十年來我們觀察到,這世界對於處理例行、慣常事務能力,處理例行量化、運算能力的需求明顯下降,主要原因是這類型能力可以透過自動化、電腦運算來達成。這類型的能力很容易教,也很容易測驗,也是傳統學校教育中擅長的。但我們發現,傳統學校教育中所善於教授的東西,在現今社會中已經越來越不重要了!

因此,PISA的設計構想,不希望只是測驗學生在傳統學校課程中學得的東西,而是希望知道學生從獲得的知識是否能進一步延伸、應用在日常生活。

有人批評,PISA並不是一個合理、公平的測驗,因為許多測驗的題目學生沒有學過。他們是對的,但人生本來就是不公平的,在真實人生中,你將遇到各式各樣的問題,而且你不可能預先練習過所有問題的答案。能整合運用已習得的知識,來創造出新知識才是最重要的。

問:PISA的測驗對象是十五歲的學生,你認為個人一輩子的學習態度與關鍵能力,早在十五歲以前就已大致定型嗎?

答:其實年紀不是重點,它未必一定是十五歲,也可以是十四歲。

根據我們在加拿大、澳洲追蹤一些學生從小到大的發展中發現,在初級教育(primary education)中,學生都已逐漸建立了一些影響未來的關鍵能力與態度;而學生在十五歲後學習的知識,都只是強化這些能力或態度。

在PISA測驗中表現良好,並不單指「知道什麼」,更是擁有良好的學習態度,並且有足夠的動機持續學習。

有些能力你可以在十九、二十歲時再培養,但對「學習」這件事的動機和興趣,及早建立是非常重要的事。

問:你剛剛提到了一些關鍵字,諸如創造、取得以及運用等,請問這些是未來人才能力背後最重要的特質嗎?

答:最重要的是主動的學習模式;主動創造知識的能力。

就拿科學來說吧,假設有些學生日後進入研究科學的專業領域,可能到時候他們所接觸的科學知識中有一半目前根本還不存在。我們不可能教導學生「所有」的知識,因為到他們真正進入社會的時候,有許多新發生的知識,我們現在根本還不知道。因此我認為在未來的世界中真正能成功的人,不是只懂得累積知識的人,而是懂得分析、創造、建立知識,並將它應用到生活中的人。

芬蘭經驗 不同學生不同教法,教師自行設計課程

問:在PISA的測驗結果中,我們發現韓國與台灣的學生,都是學科分數高卻自信低,迥異於美國學生。你認為是因為文化差異,還是教育制度的影響?

答:我想這並不是只有單一因素,不過教育制度可能占了一大部分。以芬蘭來說,它在一九六○年代進行教改後,整體表現都提升了,但文化沒變,所以不是文化的影響,而是芬蘭在教改中採用了新的教學策略和方式,簡單來說,他們不再是老師用同一種方法教所有的學生,而是老師會針對不同學生給予不同的教法和內容,對所有學生的教學目標是相同的,但是會針對不同的需求,依學生的學習能力、動機、態度而調整,我們稱這種是「極度個人化」的學習方式。當然這必須招募許多有興趣、有能力的老師加入。

此外,我們發現,這些國家對每位學生都有很高的期許,並且提供足夠的資源給予支持。

另外一點是,優秀的教育體系中,很強調自行建立知識。以芬蘭為例,沒有人明確告訴老師該教什麼,教育制度僅明確說明學生該學會哪些知識,但細部的教授方式及課程內容設計卻是教師的責任,因此教育體系只是教師與學生在知識傳授過程中的連結,而非傳統的權威角色。教師的身分不再只是「轉授」知識,而是要負責規畫出適切的教學方式和內容。

未來期待 學生有「共同合作解決問題」能力

問:PISA除了測驗學生的閱讀、數學及科學三種能力外,在二○○三年與二○○六年分別加入了「解決問題的能力」和「學習態度」兩項新的測試,為什麼?未來還會增加新的項目嗎?

答:有一項相關的能力,PISA一直很希望能夠評量的,是學生「共同合作解決問題」的能力。這是比解決問題的能力更進一步的能力。

解決問題的能力包含許多要素,必須要有指出問題的能力、發展出解決問題策略的能力,這兩項我們在二○○三年的PISA測驗中已經進行了;在接下來二○一二年裡,我們希望能測試出學生如何在人際互動的過程中,運用這些能力。

因為在現實社會中,以歐洲為例,有時候進行一項新科技的研發製造,會牽涉到上萬人參與在其中,因此合作的能力很重要,這就是知識經濟的本質。雖然大家都認為這很重要,但在當前的學校教育中,學生的學習方式還是很個人,每個人獨自考試,而且在學期結束的時候拿的也是個人的分數,他們接受到的是很「個人的」而非「群體的」教育方式。因此關於人際互動這點在期望上與實際教育中是有落差的,PISA測驗是個重要的推手減少這個落差,它能夠提醒各教育系統,人際合作關係落實在教育上有多重要。

問: 最後我們想問:學校好壞對學生的影響究竟有多大?從PISA的報告中我們發現,在芬蘭就讀不同學校對學生能力的影響程度不到五%,但台灣卻高達四五.八%,較OECD國家的平均值三三%還高。

答:這對教育體系來說,是一件值得關注但不容易解決的事情。以台灣來說,即使整體的PISA測驗表現不錯,但不同學校間學生的表現卻有明顯的落差,但是在一些優秀的教育體系裡,如我之前提及的芬蘭、加拿大,這項差異就沒這麼明顯。

要將個別學校的影響力縮小,就必須從整個社會的教育制度著手,找到最優秀的人才來當教師,並給予適當的指導,讓他們成為優秀的教師。以芬蘭來說,各校學生間的落差之所以小於五%,就是因為在完善的教育制度下,選擇任一所學校的差異不會太大,培養出的學生素質都較為整齊。

【本文摘錄自《商業周刊/成長學習/教育觀點》第1109期2009/02/23】

///
芬蘭教育 世界第一的祕密 作者:蕭富元  出處:天下雜誌 384期 2007/11

貫穿改革脈絡、促使政策成功的教育核心價值,是「一個也不能少」的平等精神。

當其他國家還在施行菁英教育時,芬蘭卻反其道而行,絕不標榜菁英,堅持每一個小孩公平受教。 從制度設計到資源分配,芬蘭教育從平等出發。六十萬中小學學生,分布在四千所綜合學校,平均每校約一百五十人,班級人數不超過二十人,小班小校的制度有利於「無一人落後」(No Child Left Behind),沒有貴族和平民學校之分。翻開芬蘭各種教育文宣,從不高調「快樂學習」,對他們來說,有了公平,快樂就不是問題。
只是,北歐國家都強調平等,芬蘭能以黑馬之姿脫穎而出,關鍵就在於用了對的策略。

芬蘭不是砸更多錢辦教育,而是選擇「專注」策略,把資源配置在「最需要的地方」,也就是初級中學(相當於台灣國中階段)和學習遲緩者身上。 在OECD國家評比中,芬蘭是運用教育資源最有效率的國家之一。 不同的是,在大多數國家,高等教育學生平均分配到的經費最多;反觀芬蘭,投資在初級中學生的經費,每人平均達八千二百美元,在所有就學年齡中最高。

說話慢條斯理的教委會資深顧問勞卡南(Reijo Laukkanen),拿出去年在瑞士洛桑大學演講芬蘭教改策略的講稿剖析,之所以做這個策略選擇,是因為「這階段的小孩正發展自己的學習方法,需要最多的資源。」勞卡南表示,從PISA成果看出,芬蘭在這群初中生的投資報酬率很高。
...

「排名」、「資優」犯大忌

「芬蘭沒有壞學生,即使最差的學生也很好,」以培育師資聞名的約瓦斯其拉大學(University of Jyvaskyla)教育研究所所長瓦里亞維(Jouni Valijarvi)直言,芬蘭十五歲以下人口逐年減少,將資源導入需要輔導的小孩身上,可以創造最大的國家利益,「我們承擔不起放棄任何一個人。」 且慢!學得快的人要怎麼辦?會不會是另外一種不公平?芬蘭人自有他們的邏輯:「學得快的人可以自己學,學得慢的人更需要幫忙。」
...

在芬蘭駐台灣商務辦事處代表史亞睿(Jari Seilonen)的眼中,芬蘭老師教的不是「知識」,而是「學習怎麼學習」。 史亞睿的母親就是幼教老師,他從小跟著其他小孩一起聽母親念書、閱讀;小孩問問題,老師不會直接講出正確答案,而是給他一個方向,自己去想、去找、去學。 挑高的天花板下,淡色木地板上,穿著各色襪子的腳丫子跑來跳去。赫爾辛基郊區小學教室裡十幾個小孩,華裔的Tina趴在桌上自己看書,對面的Sarka在畫畫,有的玩玩具、有的寫作業,教英文的老師拿著顏色圖卡,蹲在兩個小孩前面繼續比劃。

oh my: 天下的原文有更多的內容,我節錄本文的用意在驚訝芬蘭教育的前瞻性~值得參考~

///
【好書推薦】從芬蘭到台北,陳之華的教育觀察筆記 2010/08 康健雜誌 8月份網路專欄

旅居北歐六年,出了兩本暢銷書,到處都有人問陳之華芬蘭教育的特色在哪裡?她總是肯定的說:「以孩子為中心。」不論政府、學校、老師、家長都以孩子的需求為最優先,協助孩子培養一生受用、帶著走的能力,永遠幫孩子留一扇機會之窗,就是芬蘭教育世界第一的祕訣所在。

 從赫爾辛基回到台北,一年多來,陳之華不改初衷的分享「以孩子為中心」的教育觀點,藉著受邀至各地演講、書寫專欄的機會,近身觀察第一線的老師、官員,還有家長,也從女兒的學習歷程與體制直接對話。陳之華熱切的伏案寫下一篇篇觀察心得,對照芬蘭在師資養成、政府支援、社會機制上所做的努力,期盼為台灣教育大環境帶來更多提醒:

教育,視孩子權利為最先,強調基本能力的養成;
學校,重視過程而非結果,不標榜鑑別度與分數;
老師,旨在引出學習樂趣,養成解決問題的能力;
家長,給孩子賞識與尊重,學習靠時間不靠壓力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