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2月24日 星期三

中藥之煎法與服法 與 煎藥小貼士

因為最近用了科學中藥,也就是黃色粉末包裝的,治療多年的鼻炎覺得效果很好耶,
所以對中藥變得深具信心^^

引用一篇中國醫藥大學 的文章,還有在大陸這我老婆當初給醫生看的時候拿的"煎藥小貼士"

中藥之煎法與服法
正確的煎法可提昇藥物之療效:

一、煎藥容器以砂鍋為佳,其次陶瓷、塘瓷、彩色鍋或不銹鋼鍋均可;忌用鐵器或鋁鍋。
二、煎藥一般用純淨冷水,不宜用熱水。
三、滋補藥一般先用急火(武火),煮沸後,改用微火(文火);且不宜頻頻打開鍋蓋。發表藥宜全程以武火煎煮
四、煎藥方法:

1. 先將藥物放入鍋內,加入足量冷水浸泡約20分鐘,再行煎煮。
2. 特殊藥物需要先煎者,請依醫囑先放入藥鍋內煮約20分鐘,然後再放入其他藥物同煎。
3. 一帖藥可煎兩回(若為治療皮膚疾病只煎一回),煎時水約蓋過藥面;頭煎,約可用三碗水煎煮一碗半。(感冒藥約需20~30分鐘;補養藥約需40~50分鐘);次煎,約可用兩碗水煎煮成八分。
4. 將兩次煎液混合後,再依處方等分服用。
5. 未服用之煎液,宜放置於冰箱保存,待飲前再行加溫。

五、一般一日一劑,分早、晚或三餐各服一次;其他則視病情需要,再依處方另行增減。
六、藥物宜在飯後一小時溫服;滋補藥物宜在飯前服用;對胃腸刺激藥物宜在飯後服用;瀉下、驅蟲藥物宜在空腹服用;安神藥物宜在睡前服用;特殊情況宜遵醫囑服用。
七、服藥期間,忌食生冷、油膩之品,以免影響藥物吸收。
八、尚未用到之藥物應包妥置於冰箱冷藏,以免發霉或變質。

//
煎藥小貼士:
1.每劑藥煎兩次,加水量浸過藥面2公分為宜;
2.頭道藥煎之前浸泡20分鐘,第二道直接加水煎;
3.頭道藥水沸後小火煎30分鐘,第二道20分鐘;

//
2010/9/11補充:
怎樣吃中藥最有效?最常見的5種禁忌食物 文.曾慧雯 2010/09 康健雜誌 142期
這篇寫得很詳細,故記錄如下:
白蘿蔔
‧不適合:正在服用溫補藥的人。

辣椒
‧不適合:正在服寒性藥物的人。


‧不適合:所有人,尤其是正在服用溫熱性質中藥的人。

糯米
‧不適合:正在服健脾胃藥的人。

芒果
‧不適合:過敏或正在治療皮膚疾病的人。
‧原因:在中醫觀點裡,芒果屬於「發物」,也就是對氣喘、異位性皮膚炎等過敏體質的人來說,吃芒果容易使病情發作。

而正在服藥治療皮膚疾病的患者,也應避免食用芒果、荔枝、花生、海產類等食物。

/
另外也提到一些用藥常識,如「吃中藥時最好搭配溫開水」、「吃中西藥要間隔2小時」、「補益藥飯前吃 治療藥飯後吃」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