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2月23日 星期二

健走吧 (附放鬆禪法~)

我老爸才是健走達人吧~原來一直以來老爸做的都是最好的運動啊,難怪身體這麼勇~

省錢!世界上最完美的運動
是什麼呢? (這是我聽天下影音內容的筆記)
答案就是: 健走.
2002紀政 推廣,在日本有30幾年,在歐洲更有百年歷史;
難怪爸這麼堅持吼;

「每日10000步,健康有保固,
身體要維護,最少5000步~」

還有兩篇
http://www.commonhealth.com.tw/article/index.jsp?page=1&id=164
http://blog.yam.com/bjlifebook/article/10535694

//
再引用天下2007 Jan.的一篇文章 慢跑 風靡全台
但後來一位台大醫院骨科醫生跟我說,看小馬哥現在有沒有在慢跑,沒有嘛,因為對膝蓋不好,所以
推薦了三種運動: 游泳、腳踏車、太極拳;
我: 爬山行嗎?
醫生: 不行,膝蓋的壓力有多大多大,,,
我: 那腳踏車爬山呢?
醫生: -_-

//
再引用一篇和打坐相關的好文
「放鬆禪法」開創者 洪啟嵩 來放鬆,煩惱也隨風

簡單三步 身心放鬆讓煩惱隨風

洪啟嵩提倡放鬆的概念,並沒有太多宗教的色彩。
他表示,現代人24小時都被迫輸入訊息,結果就把太多的壓力攬在身上。放鬆禪法只要運用三個簡單的想像,不論是站姿或坐姿,都可以隨時隨地放鬆。


第一個想像是「如在水中」。冬天裡想像自己泡溫泉的感覺,夏天想像泡在清涼的游泳池裡,後頸椎馬上就不會緊繃了。「胎兒時期人類就是生活在母親的羊水裡,所以想像置身在水中,最容易全然地放鬆,」洪啟嵩說。


第二個觀想是「身如楊柳」。一般人遇到壓力時,反射動作是立刻武裝,肩膀和背脊馬上硬起來,準備抵抗。但洪啟嵩建議,當壓力來臨時,想像壓力就像風,自己的身體就像是楊柳,就算是強風吹來,身體只要隨風擺動,所有的煩惱和壓力都會隨風散去。


「被老闆罵時,當場就可以使用這招紓壓,不過記得要『狀似恭謹』,身體不要隨便擺動,免得老闆更生氣,」他哈哈大笑地提醒新手說。


第三個想像是「身如氣球」。想像自己每個細胞、每個關節或五臟六腑都像氣球一樣飽滿,輕得可以飄起來。「其實器官自己也可以呼吸的,如果能做到這樣的程度,身體就會有自癒的能力,」這是曾出過大車禍,甚至割除脾臟的洪啟嵩親身的體驗。


面對每天充斥的壞消息,洪啟嵩表示,現代傳播的方式會讓一個壞訊息不斷地擴散、播放,因此現代人要強化「心的清洗能力」。最好每天讓心有幾分鐘的淨空,不要一直跟著外在世界攪動。


「即使在辦公室裡,也可以把心停下來一分鐘,什麼都不要想。」洪啟嵩睜著眼睛就可以靜心,「其實我腦中已經關燈,人家還以為我是若有所思,」他幽默地說。


「在低谷中,你的心更定,氣更長,就能在別人紛紛倒下來時,仍然挺立。等到下一波高潮來時,才能順勢站上浪頭,」心中沒有負面想法的洪啟嵩說。(引用自遠見雜誌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