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7月22日 星期四

炎炎夏日,和大家分享如何預防腸病毒

腸 病 毒 Q & A

Q:腸病毒有沒有疫苗可預防?
A:目前腸病毒中,除了小兒麻痺病毒以外,沒有疫苗可以預防。

Q:幾歲以下幼童感染腸病毒,比較容易引起嚴重的合併症,如腦炎、類似小兒麻痺症候群或肺水種等症狀?
A:3歲以下幼兒。

Q:腸病毒傳染的途徑?
A:可經口、飛沫、接觸之途徑傳染。

Q:腸病毒在發病後多久傳染力最高?須特別注意感染者之隔離照顧。
A:1週內傳染力最高,故必須特別小心處理感染者之糞便、口鼻分泌物、皮膚上水泡。


Q:感染腸病毒後發現什麼症狀時,必須立刻就醫?
A:持續昏睡、持續嘔吐與肌躍型抽搐,為重症三大前兆。

Q:家中有兒童被醫師診斷感染腸病毒或手足口症或疱疹性咽唊炎時,要如何處理?
A :要告知就讀學校老師並請假在家休息觀察一週,隔離家中其他小
孩避免被傳染,家中玩具及環境皆要用漂白水消毒。

Q:正確洗手步驟?
A:濕、搓、沖、捧、擦五個步驟。

Q:洗手5時機?
A:吃飯前、如廁後、遊戲後、回家後、抱摸小孩前。

Q:大人是否也要多洗手預防腸病毒?
A:是,尤其照顧小孩者。



Q:感染過腸病毒是否就有免疫力,不會再被感染?
A:沒有免疫力,因為腸病毒共有64型,若衛生習慣不好,不常洗手的小朋友仍會被感染的。

Q:消滅腸病毒使用漂白水的濃度要如何泡製?
A:買一般市售漂白水,用塑膠免洗湯匙5瓢(100 C.C)+10公升清水(即是1250 C.C容量寶特瓶用8瓶),這樣濃度為含氯500 PPM,可用來消毒地板、玩具;廁所馬桶蓋及沖水器、水龍頭消毒濃度則漂白水用量增加為塑膠免洗湯匙10湯匙(約200 C.C) +10公升清水(即是1250 C.C容量寶特瓶用8瓶),為濃度1000 PPM進行消毒。
資料來源:
http://www.tnchb.gov.tw/CmsShow.aspx?Parm=200861215025886,2006111591344390,1
大溪福仁宮前廣場辦社區宣導衛生活動
大溪衛生所關心您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