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7月22日 星期四

清除住家孳生源防治登革熱的好撇步

有一句宣導口語:「沒有孳生源,就沒有病媒蚊;沒有病媒蚊,就沒有登革熱」。的確,孳生源的清除,就是要清除蚊子幼蟲的家。蚊子幼蟲經常窩藏的家,以及其清除的20個招式如下:
一、廢棄容器:使用後之飲料、食品容器請勿隨意丟棄或堆積於屋外,若為無法自行處理的大型廢棄容器如廢輪胎、廢鐵桶、大型塑膠水桶、水缸等,應交由當地清潔隊運走。

二、菜園、菜圃儲水或盛水的容器:水桶、水槽不用時應倒置,水缸使用時須密蓋。(倒置後之溝槽亦應注意不要積水,成為病媒蚊孳生源)

三、養殖水生植物容器:放養食蚊魚類吃孑孓,如蓋斑鬥魚、黃金發財魚、孔雀魚等。

四、鮮花或萬年青的花瓶:神明桌或室內之插花瓶裝水養花或萬年青,每週必須換水並刷洗瓶口,讓蚊子幼蟲無法孳生。

五、室內外及陽台的盆栽水盤:室內外及陽台盆栽澆水適度即可,另空花盆應斜立倒置,避免水盤積水。

六、電冰箱底盤:老舊電冰箱底盤積水,不容易查覺,必須注意隨時抽出倒水並刷洗。

七、冷氣機排水容器:冷氣機排水,由開口水桶或瓶罐接水,應隨時倒水並沖洗。

八、地下室積水:老舊公寓或大樓地下室積水未抽乾,易孳生蚊子幼蟲,請當地村里長連絡當地鄉鎮市區公所,請當地消防隊協助抽水,並請連絡當地清潔隊投置殺幼蚊藥劑或噴灑殺蟲劑。

九、馬槽水:寺廟或居家置放之馬槽水應定期換水刷洗,杜絕蚊子幼蟲孳生。

十、屋簷雨水排水管:下雨過後屋簷排水管阻塞積水,易孳生蚊子幼蟲,住戶或管理單位應多加注意及檢查。

十一、屋頂廢棄空調冷卻水塔:廢棄冷卻水塔積水隨時抽乾,或填土防止積水,或請廠商清除回收。

十二、屋頂蓄水池(塔):建築物屋頂之廢棄蓄水池、不銹鋼蓄水塔應立即清除積水,並設法拆除或移走。

十三、屋頂凹陷表面及排水溝:下雨過後或空調冷卻水塔滿溢漏水,導致屋頂凹陷表面或排水溝積水,應立即掃除積水。

十四、屋頂花園:屋頂空中花園積水處應隨時清除;另儲水容器使用後應密蓋,不用時應倒置。

十五、屋外水池、水塘、水溝:地上水池、水塘養食蚊魚吃孑孓、水溝清疏通暢;另地下蓄水池應加蓋密封。

十六、空地積水處: 空地上之車棚帆布摺疊處、凹槽及廢棄容器易積水,下雨過後應即清除積水。

十七、屋外或騎樓之有用容器:屋外或騎樓儲水備用之瓶罐、水桶、水缸等有用容器,應定期檢查、換水、刷洗,或投放塊狀或粒狀殺幼蚊藥劑。

十八、建築工地容器:住屋修(改)建時,建築工地之使用容器盛水用畢,應即清除剩水並倒置;另紐澤西護欄如有破損,應立即清理,避免積水,形成孳生源。

十九、屋後溝清理:住家屋後溝勿堆積雜物外,應定期清除堵塞,並清疏水溝,保持水流暢通。

二十、花園庭院樹洞、竹節:下雨過後花園庭院之天然樹洞及竹節易積水,應先填土補實或密封。

大溪衛生所關心您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