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5月3日 星期日

過敏應該怎麼吃,怎麼治療,怎麼跟它說拜拜 (共三篇加一連結)

過敏的人應補充什麼食物比較好?

目前西醫的醫學文獻報告,對過敏性疾病有抗發炎效用,建議可多吃的食品,只有二種:

一為益生菌:有乳酸菌、比菲德氏菌及酵母菌三種,可提升腸胃道免疫的功能,抑制過敏發炎的反應。國外有研究報告,高雄長庚也做過乳酸菌的試驗,針對 過敏體質的孕婦在懷孕最後一個月開始,每日吃10億隻乳酸菌,一直到寶寶6個月,發現產婦及新生寶寶日後發生異位性皮膚炎的機會都減少一半。

乳酸菌的數量每日要吃10億隻(10的9次方隻)才可能通過胃酸到腸胃;對要吃乳酸菌我個人比較建議吃粉狀或膠囊的,而不要吃優酪乳,因為優酪乳是冰的,有氣喘的人會更不舒服,且菌數可能不夠多。

二為魚油:因為內含DHA等油脂,本身可抗發炎,對已發生過敏的人,可以改善發炎的症狀,對未發生過敏的人,也可預防發生過敏的機會。

馬偕紀念醫院新竹分院小兒過敏免疫科科主治醫師 朱斯鴻

過敏性鼻炎能不能完全根治?

我現在是大一新生,我有過敏性鼻炎,只要是天氣變化一定打噴嚏打個不停,常常去看醫生,西醫試過但不是很有效,現在改看中醫,有持續吃藥,但有時仍覺得很難受像是缺氧,我的鼻瘜肉很大幾乎快把鼻孔塞住了,看電視上有中醫診所看一次保證好,請問是否可信?

全世界對於過敏性鼻炎的治療都積極地研究,對於過敏性鼻炎都十分頭痛。所以有些宣稱可以完全根治過敏性鼻炎的話,應該可以得到諾貝爾獎。目前治療過敏性鼻炎,仍是以藥物、鼻噴劑為主。

藥物包括四類,抗組織胺、抗鼻充血劑、類固醇及敏鼻速樂(cromoglycate)。

抗組織胺是治療鼻過敏的首選藥物,可以抑制打噴嚏及鼻癢,以往第一代抗組織胺為短效,常用於孕婦及兒童(因為藥物比較老,上市時間長,可確定沒有畸形兒或 其他影響兒童發育的後遺症),缺點是常有嗜睡的壞處,影響日常作息。

不過,現在已經有長效的第二、三代抗組織胺,服藥改為每天1~2次,而且不會嗜睡,不 會影響白天工作,非常方便。抗鼻充血劑常和抗組織胺並用,可加速解決流鼻水的惱人症狀,缺點是可能造成興奮或心悸,奧運選手常因服用感冒藥被查出含有麻黃 素等興奮劑,就是此類藥物惹得事。

類固醇和抗組織胺是目前有效控制過敏性鼻炎的左右護法,類固醇的劑型可能為針劑、口服藥錠劑、鼻噴劑、吸入霧劑、口內藥 膏、外用藥膏及噴霧粉劑七種,作用各不相同。前兩種針劑與藥錠為最常見的治療方式,但也是最常見濫用而形成後遺症的方式,因為這兩種都是全身吸收,所以目 前治療鼻過敏經常使用鼻噴劑,因為全身吸收量少,不會成癮也不會嗜睡,可以安全的使用於大小孩和中後段懷孕母親。

目前最新的類固醇鼻噴劑也製造成每天一噴 的長效簡單型,可以說是越來越方便了。敏鼻速樂是一種作用在黏膜內肥大細胞的外用藥,常見於鼻噴劑及眼藥水,少有副作用,也可以嘗試一下。

 鼻過敏好發於秋冬季節變換之際,是因為溫差變化大,使得鼻黏膜加溫效應來不及反應,為了避免吸入不舒服的冷空氣,鼻黏膜只好腫大,增加和冷空氣接觸的面積來加溫,反而造成鼻塞,藥物以外治療鼻過敏的復健療法為:

1.避免出現在溫差變化大的場所,如夏季在大太陽下突然喝冰水或吹冷氣。

2.多多運動,尤其是游泳,多曬太陽,增加抵抗力,也比較容易改善過敏體質。

3.拆掉家中的冷氣機,尤其過敏兒最好少吹冷氣,想想20年前沒有冷氣的時代也過的好好的,溫室中的花朵不易生存在困境。

4.多喝熱水,因為口腔的熱度會提升鼻腔的溫度,減少鼻黏膜腫大的機會。

5.騎乘機車或可能吸入不舒服的冷空氣時,戴上口罩或用圍巾掩口鼻。

6.避免豢養寵物及鋪設地毯,減少塵累積的機會。

馬偕紀念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 呂宜興

向過敏說再見

當皮膚和呼吸道對季節變換出現警報,有怎樣舒緩症狀、維持生活、和工作步調的方法?天氣轉涼,正是閒適自在的季節;但有群人卻不這麼認為。

文.謝明玲 2007/11 康健雜誌 108期

這群人一早起床打開窗,就噴嚏連連,出門還得帶著一大疊衛生紙,抵抗惱人的鼻水;阻塞不通的呼吸,讓人昏昏欲睡、口乾舌燥,連想專心工作都難。

也有人身上出現一塊塊紅疹,或大片乾癬,想忽略它,卻不斷地被止不住的搔癢帶走注意力。

季節轉換,對有過敏體質的人最難過,特別是呼吸道和皮膚系統。「過敏症狀的發生,取決於是不是能在和新環境的互動中建立平衡,」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趙品植說。

皮膚和鼻腔都是人體接觸外界的第一道防線,也是外界過敏物質入侵時,和免疫細胞直接正面對決的防禦戰場。季節變換,本來就會讓這樣的戰爭分外慘烈。

以皮膚來說,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翁雯柔表示,為了抵抗外界環境的改變,如驟冷,或者溫差變化等,一般人可能會出現角質變厚等物理現象;但有過敏體質的人免疫系統更會被激活,而出現如異位性皮膚炎、乾癬、蕁麻疹等症狀。

而且,人的身體是會記憶的,如果曾經因為某些物質引起過敏,身體很容易格外敏感,過度反應。

「因為身體曾經受傷過,過敏體質的人會更敏感,風聲鶴唳,」台大醫院家庭醫學部主治醫師姚建安說。

發生當下的舒緩之道

當皮膚和呼吸道對季節變換出現警報,有怎樣舒緩症狀、維持生活、和工作步調的方法?

呼吸道

一.離開過敏原。 趙品植表示,並不是所有的人都能找出過敏原(如塵虫滿、冷空氣等),但如果知道,離開過敏原是最直接有效的方式。

二.以濕熱毛巾敷鼻。如果一直打噴嚏,姚建安建議,可以用熱濕毛巾敷鼻五到十分鐘,水蒸氣能附著一些過敏物,也能促進血管擴張,把免疫細胞和過敏原 戰爭後的剩餘物加速代謝掉。但如果已經出現嚴重的鼻塞,姚建安就不建議熱敷。因為鼻塞是過敏原已經造成鼻頰腫脹,能進入的空氣已經很少,水蒸氣儘管能附著 過敏原,但也會減少氣流進入,而更不舒服。

三.使用藥物。 目前針對過敏性鼻炎,經過醫師診斷,可以使用抗組織胺或類固醇藥物。

而一般市面上可以自行買到的就是噴鼻劑和血管收縮劑。噴鼻劑主要是能消炎局部發炎組織,增加鼻內空間;而血管收縮劑則屬於比較早期的治療方式,趙品植提醒,如果過量或者過度頻繁使用,容易出現適應性,久了會沒有效果。

皮膚

一.針對物理性不適加強保濕。如果出現一般人會出現的物理性皮膚不適,如乾燥、角質變厚外乾內油等,翁雯柔提醒,就要加強保濕;如果出現搔癢,洗澡時水溫不要過高,也不要太過頻繁地使用肥皂。

二.避免搔抓紅腫處。如果是過敏引起的免疫反應,則要注意不要搔抓疹子或皮癬,因為如果造成破皮,會再破壞身體的防禦力,引起更大的免疫反應,更不舒服。這時可以冷敷(但不要熱敷或者燙它)、或者稍稍拍打來轉移注意力。

三.使用藥物。經過醫師處方,皮膚的過敏也能使用抗組織胺或者類固醇藥物;而至於一般市面上賣的塗抹藥膏,有的是擦了有清涼感,讓人轉移注意力。

另一種則含有多種成分,如同時具備抗生素和抗霉菌的成分等。翁雯柔則不建議使用這種「機關槍」型的藥物,因為儘管其中一項成分能對症下藥解除症狀,其他成分卻更可能激發過敏反應。

學會和過敏體質共處

更治本的方式,則在學會進入新環境時,更快更好的與環境互動。要做到這一點,關鍵在提升免疫力。維持正常作息、運動的習慣;避免熬夜和過大的壓力,都能在面對環境轉換時有更好的承受力。如此一來,呼吸道與皮膚也不會總是在季節轉換時,就警鈴大作了。

oh my: 還有一篇03年的7大招教你戰勝過敏,這麼久之前的文章了,內容差異不大,但都是要我們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哦~

oh my: 個人一直覺得長庚很用心,而且我家寶寶當初也多虧了長庚兒童醫院的照顧,現在在長庚的網站上提供了一些很好的信息,也在這再度分享給大家:)
長庚兒童過敏氣喘中心首頁、還有衛教手冊的下載哦~